[非評] 行動代號孫中山 (無雷快速心得)

「寫在前面」
因為越來越少寫類似「文章」的東西
所以請恕我以快速心得帶過,更別說「評論」這種沈重的字眼

「楔子」
"全世界都可以看林北不起,就是你不行" (請自行用台語發音,本人台語文不甚強)
我仍然記得這個畫面,那是我最後一次看到他,也是第一次
用這麼生氣的方式對我說話
講完這句話的第二天,家裡忽然有警察來了
警察說,他在工作的途中,撞到山壁,死了,死因為意外
頭七之後,整理遺物時,我找到了床板下的遺書
看完後,我將它收在我的箱子裡,沒有對任何人說
三個月後,保險公司帶來了一筆家裡無法想像的天文數字
這時,我對家人說,這是爸爸最後留下給我們的一切...

「本文」
如果你能記得藍色大門的經典台詞
"我叫張士豪 天蠍座o型 游泳隊吉他社"
那麼對於本片中的跳針台詞應該不太意外
一樣是校園,一樣是加了美化濾鏡之後的鏡頭
不是我記憶中的校園生活,但卻讓人彷彿身在其中

從自身經驗投射進電影,是觀眾理解電影的最基本方式
於是宏都拉斯飾演的角色出現時,那種莫名的威壓感,我在觀眾席能夠體會到
一掌一掌,一下一下,都將我的眼淚從淚腺逼到滿眶
非常典型台灣男性中年魯蛇的角色
你身邊有,我身邊也有;短短不到五分鐘的戲,講完了你我身邊隨時都會存在的人
不善言詞,不與鄰居打交道,大家只知道他帶著孩子剛搬進來,卻對這兩人完全不了解
隨時可能搬走,也隨時可能在房內自殺
他沒有等待東山再起的意志,而只剩下失敗後的那種灰心喪志

這段拉回到經典台詞之上(要知道經典台詞是什麼,請自行google)

用修辭學上來說,這叫類疊
沒有前面這段,不會讓人在後段感受到的後勁如此強烈

劇場或者電影,都是一種人類與人類相互信賴合作而產生美好夢想的產業
私以為企圖透過經典台詞的喊話
希望未來從事這塊(文化、藝術)的孩子們,至少至少,不要一開始就註定窮途潦倒
請努力記住JUMP三要素(友情、努力跟勝利)

劇情結尾的方式,其實都可以猜的到
但真的是孩子們的失敗嗎?!
最後一個畫面,應該是在跟尾田榮一郎先生致敬吧(無誤)




另外,定格畫面多到我以為在跟蔡明亮致敬(笑)


十二年前的藍色大門,我只是大一新生,什麼都不懂
十二年後的行動代號孫中山,我能看完寫一堆屁
下一個十二年後呢?!     我期待易智言導演下一部校園作品了

*BGM請自行搭配張學友「她來聽我的演唱會」,從二十歲聽到四十歲的過程

[後話]
唯一唯一我覺得有小問題的地方在於
其實小貨車跑過的路線我連不起來
抄的小路好像也沒有真的比較快
除非西門町都市更新了(看向神豬)
不然這路線是真的可行嗎 XD
(好歹我也混了西門町七年以上,也差點睡過西門町 XD)

另,如果是校方要求不能罵髒話的話,還可以接受
應該是穿制服的場景都沒有髒話
印象中只有兩個鏡頭,一個搶車,一個打架,有兩聲單字髒話
但,這些背景的孩子不罵髒話...別鬧了
不過作為非寫實的校園電影,是可以接受的美化範圍就是



留言

熱門文章